关于开展大学生生命教育主题讲座

Publisher:学前教育Release time:2023-12-25Times of browsing:58

1222日晚,关于开展了《关爱自我,热爱生活》为主题的讲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李艳教授主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蒋婷婷主任、陈凌娟老师、88038威尼斯党总支副书记周敏、全天辅导员及800多名23级新生,以艺馨楼报告厅为线下主会场、艺馨楼全部多媒体教室为线上分会场形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艳教授首先以梁实秋先生的《时间即生命》为切入点,随后用“人生三问”启发学生对于生命的思考,从明确生命的目标,到寻找生命的意义,到提升生命的品质,结合案例分析、经验分享,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李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理性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会时间管理,学会人际交往,提升心理品质,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过好属于自己的精彩的大学生活。最后,同学们共同朗诵汪国真的《热爱生命》为本次讲座画下圆满的句号。

讲座过程中,李教授多次与师生交流互动,引导同学们认识、接纳和欣赏自己的独特性,带领同学们发现自己的优点,积极看待自己的“缺点”,讲座现场同学们主动参与、积极互动,讲座现场笑声频传,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是88038威尼斯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新生更好地理解生命的意义,以更加平和、积极的心态探寻生命的价值,提升生命品质,构建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和人生态度,实现感悟生命、珍爱生命的教育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