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探讨 教学相长—2022级学前教育专业教育见习

Publisher:学前教育Release time:2023-12-02Times of browsing:191

 为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进一步引领学生更好的理解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教育教学,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学生专业化成长,近日,各个见习园所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教研活动。

 1123日至25日,瑶海区的各个见习园所结合区赛组织了玩教具制作教研活动。学生们在活动中学习了如何制作适合幼儿的教具,并通过实践运用这些教具进行教学。这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还培养了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例如,合肥琥珀名城和园幼儿园的学生和园区的幼儿一起制作了民族特色饰品----新疆帽,初探班本化课程脉络。

 1124日,合肥市明皇家园幼儿园组织了“一对一”倾听活动的思与行活动,88038威尼斯王珊珊、史安华两位院长全程参与。该活动包括现场观摩、智慧碰撞、理清思路三个环节,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一对一倾听”有了新的认识和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多的关注到倾听后的回应、鼓励,并且追随幼儿的兴趣给予支持,运用适宜的倾听方式,走进孩子奇思妙想的游戏世界,去发现和感受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更加读懂、了解孩子,支持幼儿主动学习与发展。

 同一天,合肥市信地广场幼儿园组织了瑶海区STEAM教育名师工作室项目式教学研讨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徐欢与教师陈晓菁全程参与。会上,合肥市信地城市广场幼儿园马丽老师为大家分享展示课:大班STEAM科学项目活动《旋转吧!陀螺》,合肥市春晖里幼儿园副园长夏伟带来《STEAM理念下幼儿创新思维成长的实践研究》的微讲座,以及合肥市合铁家园幼儿园李黎老师分享微讲座《我们的大棚计划》。学生们参与了由专业教师带领的项目式教学,通过实践探究的方式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综合能力。这种创新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的教学水平。

 教育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此轮教研活动,让实习生在保教能力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打下夯实的基础。相信通过本次活动能够促使实习学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效地激发他们的教学积极性,助力每位实习生在未来学前教育的道路上成为最好的自己!